我校召开期刊专家座谈会暨首届两刊优秀论文评审会
分享到: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9/9/29 15:59:26  浏览次数:509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9月26日下午,陕西中医药大学期刊专家座谈会暨首届两刊优秀论文评审会在图书馆三楼信息服务空间召开。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刚教授为大会致欢迎词。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专家有特邀嘉宾原西北大学学报主编姚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卓选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办公室主任欧阳丰编辑、陕西中医杂志白永利副编审、陕西中医药大学杂志社原主编王友和教授、张喜德教授、邢玉瑞教授,以及杨鉴冰教授、陈震霖教授、王薇教授、周海哲副教授。会议由杂志社副社长程虎印副教授主持,杂志社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郑刚校长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郑校长指出,陕西中医药大学两刊办刊时间长,在宣传报道我省中医传承与发展、健康陕西建设以及中医药学术传播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与建设双一流学校期刊的差距还很大,今天请兄弟院校各期刊主编以及各位专家为我校两刊把把脉,希望各位专家在办刊形势、办刊经验,稿件处理、栏目设计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我校两刊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杂志社文颖娟社长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文社长主要从预约优质稿件、优化特色栏目、创新融合发展等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预约优质稿件上,她指出通过不懈努力,已邀约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朱兵研究员、国医大师雷忠义主任医师等专家的稿件;在优化特色栏目上,她指出近期已相继开辟了“菁英访谈”“他山之石”“三秦医药”“国医精粹”“治未病”等新的栏目;在创新融合发展上,她指出两刊已参加OSID融合发展项目,以及与川德爱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跨平台精准外推服务”。
  专家研讨会在自由、轻松的气氛中进行。姚远教授指出,科技期刊以传播人类文明为使命,作为一个期刊编辑首先要能成功做好编辑选题策划、组稿等工作。编辑不仅要身处科技潮流之中,而且要有引领潮流的勇气和能力。卓选鹏教授认为,在“创世界一流期刊”这样的契机中,陕西中医药大学两刊的春天即将到来,因为中医药事业本来就是中国做的最好,就是世界一流。那怎样才能办好中医期刊,他强调刊发的文章一定要能引起广泛关注,一定要让其他学者引用。同时他指出我校两刊一定要在摘要翻译的质量和数量加以提升,把中医药知识借助精准外推平台推送出去,让更多的外国人看到,增加引用率。张喜德教授、杨鉴冰教授均强调临床文章在审读时一定要强化实用性这一指标,临床稿件一定要对临床工作有指导意义。邢玉瑞教授指出,期刊要办好必须要政策投入到位,常抓编辑队伍建设,编辑必须了解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同时建立自己的学科作者群,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外审专家以及两刊分工要注重差异化办刊,着重打造学报。
  各位专家对我校两刊2018-2019年度精选的60篇研究生论文进行评审打分。
  最后,文颖娟社长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真诚感谢,并承诺今后一定根据专家意见,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改进,推动我校两刊迅速发展,助力我校创双一流大学建设。